10525856_10202600263598432_650286723177645515_n  

二寶小印2歲半了,依原定計畫要讓他上幼幼班了
平常照顧小印生活的外婆感到非常的不捨,認為年紀太小,

一方面捨不得他適應團體生活的過程
一方面又覺得沒有小小孩的生活會變得無聊沒趣味
所以外婆一直對著媽媽我洗腦,想讓他5歲才進入幼兒園

大寶阿鈞當初也是2歲半送到幼幼班
那時候的外婆一樣有萬般的不捨跟心疼,
但是因為實在是無心力也無體力一次照顧二個幼小的孩子,
而且我和也要上班,沒能分攤照顧,只好將大寶送去上學。
阿鈞頭腦精明,自尊心強又沒安全感,分離焦慮非常嚴重
當時耗了二個月,阿鈞每天一大早就哭鬧著不要去學校

甚至有一次,到學校的門口,一下車就繞著校門口前面的小圓環跑給老師追
每天都是老師抱著進學校.......媽媽心裡也是不捨和苦惱
曾經因為心疼而後悔這麼早就讓他感受到這種焦慮
但是,幼兒園的老師告訴我,阿鈞每天都是和媽媽分離的時候哭而以
上課期間非常的配合,而且表現的很棒,很喜歡主動幫忙老師做事情
老師告訴我們不用擔心,要懂得放手和捨得,孩子放學後要建立他的信心,並且和孩子聊聊學校生活
可以增強他上課的欲望
聽完老師的描述,心裡放心很多,也才知道原來他並不排斥學校生活
並且我們也照著老師的方法,每天每天都和他聊學校的事情,媽媽我因為還記下全班同學的名字
常常將他的同學掛在嘴邊,隨口和阿鈞聊聊同學的狀況
剛開始他不太會表達,常常一問三不知,時間久了,他便開始主動告訴我們學校狀況和有趣的事情
現在阿鈞升中班了,他常常說「麻咪,我很喜歡上學!」「老師都說我很棒喔!」「我在學校好快樂」
阿鈞在學校和同學相處容洽,常常帶他參加學校活動,
走到哪裡都會有同學或是其它班級的哥哥姐姐會興奮的喊他的名字
甚至是同學的家長都笑咪咪的喊他名字,更增加我和雙子爸的好奇心「為什麼大家都有這種反應呢」
問了阿鈞,他只會說「我也不知道耶....」,
除了好奇,心裡也是非常的安心,看來他在學校玩的很開心,很快樂!
回頭想想當初的狠心...或許是父母的考驗之一,懂得放手讓孩子學習,他才會獲得更多!

現在,二寶小印長大了一些,我們又再度面臨這樣的考驗
或許有了阿鈞的經驗,讓我們知道該如何幫助小印進入校園,一起和他分享校學生活
雖然過程一樣艱辛,但是,我們的信心更強大了....(我們是不會被小子給鬥倒的,哈哈哈)

小印適應期約一個多星期,每天早上也哭著進入學校
媽媽每次都要帶他進入教室,陪他一會兒,然後找藉口離開
同時,每天都要告訴他,「放心,媽媽離開後,一定會再帶你回家」(偶爾還給個大擁抱)
剛開始的幾天,他一樣害怕還會放聲大哭,
哭到隔三班距離的哥哥教室都聽得到,哭到媽媽我都揪心了....好想抱回家啊!!
但是,又怕這次如果因為不捨而不能繼續讓他適應,那明年或後年又要再來一次,累人啊!!
於是心一橫,牙一咬,又頭也不回的往大門口走

下課後,老師告訴我小印表現的愈來愈進步,上課期間一樣很配合,早就忘了和媽媽分離時的焦慮感
現在接兄弟倆回家,都是開開心心的笑著走出來!
有時候倆兄弟是手牽著牽朝著我笑嘻嘻的小跑步過來!
看到下課後的笑容,心裡總算放心了,
這種初次入學的分離感與過程,我想都是每對父母必須面對的課題吧!
雖然如此,我還是好羡慕那些初次入學就不哭不鬧,回家還喊著要去學校小朋友的父母喔....

※※育延伸閱讀※※
【育兒】成長喜悅~第一顆乳牙換牙。拔牙DIY紀錄
【育兒】如何協助孩子自己洗澡?5歲小孩自己動手洗澡洗頭分享篇
【育兒】引導孩子幫忙做家事,小小孩就能滿足大大的成就感

 


arrow
arrow

    皇小瑜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