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1300682

陳阿鈞雖然脾氣不好,沒安全感又愛黏著馬麻,但從幼幼時(2歲多)就喜歡幫家人做事情
而幼幼班的時候,馬麻在做家事時就開始引導他幫忙
剛開始,引導阿鈞做家事是想穩定他的脾氣,讓他因為有事情做而減少黏著馬麻的時間,
孩子參與家庭事務過程中,訓練孩子的觀察力、理解力及自信心,建立孩子的成就感、參與感
更能讓孩子了解一個家庭的各種生活要素,對家有向心力,肯定他在家的重要性。
開始上幼幼班之後就有他自己的餐具,第一次我要洗餐具時會先問問他願不願意自己試看看
對洗碗充滿好奇心與新鮮感的阿鈞一口就答應,
看到洗碗精能搓出泡泡更是興奮的一直玩一直玩,所以馬麻一定要在旁邊監督好,免得廚房被泡泡淹沒
雖然他常常都洗不乾淨,但我還是會讚美他!
然後自己再多沖幾次清水,順便用指腹去滑不鏽鋼碗,讓他聽聽洗掉清潔劑後有「唧唧」的聲音
確認是不是有將餐具洗淨

之後,他會自己提議清洗自己的餐具,我只要聽到他要做家事,我是從來不拒絕的!哈哈哈
雖然,小小孩不可能每天都主動來幫忙(我們家孩子是沒這麼勤勞啦)
但是,偶爾想到還是會過來搶著洗!

有了二寶之後,二個有伴,弟弟就開始會學哥哥的行為,所以只要陳阿鈞要幫忙做家事
陳小印就會搶工作去做,或者我們直接派二個一起做 (有免費的工人就要多利用...噗...)
或是二個小子開始吵架時,我們也會利用做家事來讓他們轉移注意力
重新建立和諧的家庭氣氛!!

P1300686

現在陳阿鈞偶爾也搶著幫小印包睡前的尿布,
我很樂意讓他試試!
想到以前看復古電視劇,人家姐姐帶弟妹時,姐姐都一手包辦所以弟弟妹妹的生活鎖事
這證明每個小孩只要透過學習,沒有學不會的家事
所以,尿布也交給阿鈞去包了!
第一次我會幫他檢查有沒有黏好,有沒有包覆
第二次完全信任他,但他包的尿布很掉潻,第二天都會漏尿
所以之後只能每次包尿布前叮嚀他要注意的細節,並且再幫他檢查一次
雖然每次都要幫他收尾,但阿鈞常都覺得很有成就喔!!

P1310486

現在我們家宿舍的男生都會幫忙分擔家務喔!
除了掃地、拖地、包尿布以外,還會晾衣服、折衣服、除除前院的草,
馬麻煮菜時,也偶爾請他們幫幫小忙,例如剝水煮蛋的蛋殼,他們都覺得很好玩很新奇
需要九層塔時,還會去幫忙採院子裡的九層塔,順便讓他們熟悉菜的名稱和長相

孩子必竟是孩子,三分鐘熱度的情形一定會有,
我也不嚴格要求孩子一定要每天做哪些工作,工作一定要有樂趣,最好是自發性的

我的孩子沒有天天固定做家事,但常常看到馬麻在忙的時候,還是會主動要求幫忙
所以還在慢慢培養他們,讓他們習慣自己完成自己的事情
但是最怕疼孩子的阿公阿媽阻止了啦....所以也要跟長輩溝通好

讓孩子做家事是家庭教育的一環,我們大人千萬不要剝奪他們學習的機會和樂趣
孩子做家事時,家長一定要在旁陪伴,享受一起工作的樂趣 (大人在旁邊閒著喝茶也會不好意思啊...是不是)
我希望他們之後能處理好自己範圍內的工作,盡自己的本份,透過做家事來自理生活對自己負責!

  


arrow
arrow

    皇小瑜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